close
標題:

三色堇種植問題(20點)

發問:

我棵三色堇由幼苗開始種左三個星期,但係D葉跌唒落來,有D捲曲唒,有D又好似比火燒完,爛唒,以下係我種的各方面資料,請幫手分析點救番棵野: 水:一日兩次(內有花寶五號肥料,1:500),每次20毫升(下午4點一次,下午8點一次) 陽光:由12點至2點 溫度:16至21度 室內種植 三日得一日曬到(冬天多D) 唔該你地吖,幫下我,我第一次種花咋,唔想第一次就失敗,我好照顧佢嫁!唔該哂! 更新: 1.15cm 2.係

最佳解答:

三色菫Pansy Heartsease, 型態 : 堇菜科是低矮的一至二年生耐寒性草本花卉植物,多分枝,基生葉有長柄,葉片近圓心形,葉面光亮平滑,葉緣有波狀淺裂,莖生葉卵狀長圓形或寬披針形,邊緣有圓鈍鋸齒,托葉大,基部羽狀深裂,花大直徑3~6mm,通常每朵花有蘭紫、白、黃三色;花瓣近圓形,花瓣五瓣,包括兩瓣上瓣,兩瓣側瓣及一瓣唇瓣,花徑約6~15公分大小不等,唇瓣與側瓣具有美麗色彩,花色有紅色、黃色、白色、紫色、藍色及各色鑲嵌,由於花色深淺搭配,加上花瓣紋路刻化,因此讓人看起來有一種錯覺,有時看似人面,有時又像貓臉,此為別稱之由來。 花期 : 冬至春季 管理 : 三色堇喜冷涼氣候,需高光度,適合種在戶外,生育適溫偏低,三色堇的病蟲害不多,平常只要將謝調的花剪掉,以免發生灰黴病。 栽培土以保水、通氣為佳,成株後可用各種有機土調和,種植過程不用摘心、除蕾,開花期間應持續注意光線充足及溫度保持、水分供應,避免把水直接澆灌於花瓣上,否則花期會縮短,花謝後立即前除謝花,能促植株再開花,至春末以後溫度高,花朵數會變少且變小。 水份 : 由於三色堇的葉子很密,所以在澆水的時候要特別注意,水是否有確實澆到土壤中。 施肥 : 除了在定植時要施用長效肥以外,為了維持長期的花期,每半個月追加一次速效肥。 種植三色堇有三大密訣: 土壤:疏鬆的黏質土壤最適合種植三色堇,不要用結成硬塊的土壤。 肥料:三色堇要勤加施肥,花才會開的多又大,使用緩效性的粒肥(如魔肥為基肥),再每半個月澆注一次速效性液肥(如花寶),可以促進三色堇開花。注意:施肥的時候要澆注在土上,不可以澆在葉片上。 澆水:澆水是一門大學問,太多太少都不好.最好是早晨澆水,如果土壤摸起來還是濕的,就不必澆水;摸起來乾乾的,就應該澆水了,澆水要澆到水從盆底流出來為止。寒流來時也不要澆水,以免溫度突然降低,把小苗凍死。到五公分以上的小苗,可以兩三株移到造形可愛的花盆中,等到開花了,就可以直接移入室內欣賞。 澆水 : 一日兩次水太多了,澆水是不乾不澆睇天氣,夏天水分蒸發快,澆水可以多的 陽光 : 由12點至2點,冬天都可以,夏天陽光就太強了 施肥 : (內有花寶五號肥料,1:500,花寶5號是幼苗成長,30-10-10,使莖葉得到最多的養份),每次20毫升(下午4點一次,下午8點一次),施肥太多及太濃,施肥要寧淡勿濃1:1500就好了,開花時候是不應該施肥的,平時護養我建議用花寶一號,是室內植物保養用的,氮磷鉀的比例是 7-6-19,氮肥太強對植物無益的, 花期前改用花寶三號促進開花,10-30-20,表示高磷成份,因為開花豔麗結果飽實特別需要磷肥,此時氮少一點免得葉盛花衰,有些品牌的開花肥甚至不含氮肥。 相信很難可以救番,看來你是新手,不要唔開心就當吸收經驗吧,我是蘭花的愛好者,希望可以和你分享一下經驗,誠意邀請你加入我的知識網友。 圖片參考:http://i201.photobucket.com/albums/aa187/emage_pro/1c8f8f05.jpg

其他解答:

淋水太多;施肥過密,連根也被〔嗱〕爛了,已經無法可救. 雖然花寶五號是高氮配方,用於促進幼苗快速成長,但包裝已經說明7-10天才用一次,而且建議稀釋1000倍;你卻用多了一倍濃度,所謂欲速則不達。 重新開始吧. 記得天氣冷時泥要半乾才淋水,氣溫回暖時才多加小許.|||||第一:你換咗盆未?個盆有幾大? 第二:你係每次淋水都用稀釋花肥? 你不如搵個網上傳圖片俾我睇吓,同埋答咗我第二個問題,我先再答你救唔救到佢. 我個仔嗰棵三色堇↓ http://i493.photobucket.com/albums/rr300/cotychan2000/IMG_0569.jpg http://i493.photobucket.com/albums/rr300/cotychan2000/IMG_0568.jpg 2008-11-29 15:25:25 補充: 我唔知可唔可以救返佢,但就咁睇,你有兩個錯誤. 一:你淋得太多水,我棵小苗,用2吋盆種,而家呢啲天氣,我約兩至三日一次淋水.一定要等佢泥乾先好淋,每次淋透水,即盆底有水出. 2.如果你每次都用稀釋花肥淋佢,佢只係小苗,好傷根.佢吸唔切,就會燒根.我自己就放緩解肥做基肥,一至兩個月先再落,三個星期落一次液肥(速肥).仲有如果你買既係要自己開既液肥,開稀少少,寧淡勿濃.喺盆邊落,唔好直接淋到根上,會燒根. 唔好用太大既盆,尤其你係新手種,淋得太多水,佢會淹死.

aa.jpg

 

此文章來自奇摩知識+如有不便請留言告知

arrow
arrow

    oob73zj92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